大豆简介:

   大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,可制作各种美味可口的豆制品,也可用于榨油,并制成豆饼、豆粕等,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。大豆含油率一般在17%-25%,是榨油的优质原料,豆油则是优质食用油。大豆和豆油除直接食用外,还可广泛用于食品工业和化学工业。大豆的副产品豆饼、豆粕是十分理想的饲料,脱脂的豆饼还可以用来造纸、作涂料、制造人造纤维和塑料等。
  大豆富含蛋白质和油,是重要的粮油兼用作物。大豆籽粒中含蛋白质42%,脂肪20%,碳水化合物30%~33%。它的蛋白质含量比小麦、玉米、大米等粮食作物高2~4倍,并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,特别是人体不能合成的赖氨酸和色氨酸的含量分别占2.3%和0.5%,属全价蛋白,易被人体吸收,历史上有“素肉”之称。是重要的战略物资。

  一季度国际大豆、豆油和豆粕价格总体维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上涨态势。截至3月21日,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指数288.2美元/吨,环比低2.4%,同比高34.3%;豆粕251.5美元/吨,环比低4.8%,同比高29.2%。受进口大豆价格和国内压榨利润增加的影响,贸易商及企业收购积极性较强,一季度国内产区大豆收购价大幅上涨。
2007年3月大豆市场监测信息
2007年1月大豆市场报告


2007年第二季度大豆走势回顾

  预计2007/08年度,全球大豆产量2.22亿吨,比上年度减少5.9%,主要是美国大豆播种面积调减少15.1%,产量减少17.7%。全球大豆消费量2.34亿吨,比上年度增长4.0%。年度期末库存5187万吨,比上年度下降19.2%,全球大豆供给趋紧。
2007年4月大豆市场分析报告
2007年5月大豆市场分析
  第三季度将进入酷暑季节,美国大豆产区的天气状况将主导大豆走势。盛夏季节出现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较大,加上今年美国大豆面积下降,大豆制品豆油需求潜力较大,这些因素将支撑CBOT大豆期价维持上涨趋势。期间期价可能有技术修正,但牛市基础扎实,期价有望突破前期高点,目标位指向900—1000美分区间。
2007年10月大豆分析报告
2007年8月大豆市场监测信息
  总结引发07年大豆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:1,国际生物能源行业对植物油需求不断增加,以及国内油菜种植面积连续三年下滑等因素,最终导致国内外豆油价格不断攀升;2,肉蛋禽价格大幅上涨促使养殖业复苏,导致豆粕等饲料需增加心理预期不断强化;3,大豆种植面积大幅下降导致秋季供给紧张;4,资金因素作用推波助澜等。
2008大豆市场将呈现新局面
2007年大豆市场回顾及08年展望